行星离子-Liz

Can you please give some more power to me

Don’t stop coz you’ve been chasing around

《维度旅行者:灵星》第三章

第三章.灵星

从我“醒来”——也可以叫活过来(虽然我尚未死过)开始,就一直在思考三个问题:

我是谁?我在哪?我将去往何方?

在经历了漫长的思考与等待后,我有了答案:

我不知道自己是谁。但创生者称我为S—913507。因为这串称呼太长了,所以在得到这个名字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用最末尾的“7”作为自称,主要是它看上去既简洁又美丽。

关于我在哪,答案是X158星区,这个回答是我偷听创生者和别的人聊天时得到的。

至于我要去往何方?据说我要去“热寂点”,同样,这个答案也是我偷听得到的。我偷听的谈话内容是:关于劣质造物的处理。

谈话中没有明确提到我要去那儿,我是根据其中的一句话悟出它的。那句话的原话是:

“造物们应该保持纯洁,它们什么都不应该、也不用去想,只要待在原位就行了。这才是合理的造物。否则只能送到热寂点销毁掉了。”

“想”这个字眼让我第一次明白:原来这就是一直被我称为“有趣的光子跳跃运动”的正式名称!待获得新知识的兴奋消散后,我意识到了一件更重要的事:

我不应该“想”,如果“想”,那就只有被销毁。

我清楚“销毁”的意义,它意味着死亡。而我也明白死亡这个概念。

我试图让自己停止“想”。但要这么做,就一定要让自己“想”去停止“想”。显然,这是自相矛盾、不现实的事。

意识到这一点后,我停下了徒劳无功的自我努力。去“想”自己不会“想”根本不可能,但我不想让自己死。

几经思索后,我想起了那个古老的方法:求救。

对,求救!

既然自己一个人不行,那就只得借助于别人的力量了。

于是我借用——实际是偷用了创生者的一根琴弦,学着创生者平日里奏曲的样子,把信息弹向了远方。

信息里我写了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请求。不出意外的话,它将会以数种不同的形式向收到它的人传递我想表达的一切。

但愿会有人收到它,并愿意来救我。


Wietas在星云之间现身了。虽然真空无法传声。但如果有人在它的空气罩里仍能听见“呼哧呼哧”的风声。

“好了云墨我们到了。”梁川浪一把推开门,璀璨的星河映入云墨的眼帘,“创生之柱,银河文明联邦评出的宇宙千种奇观之一!”他快活地打了个响指,“还不错吧?当然离远了会更好。”

“很美。”云墨恋恋不舍地把目光从繁星上移开,她可还没忘记自己和梁川浪这次来是为了什么。

“真的很壮观,不过川浪,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不应该是先找出那个发信号的家伙吗?”

“啊还真是。”梁川浪如梦初醒,“那么,”他关上Wietas的门,走回到控制台前,“得先定位这个信号的源头。当然,定位需要一些相关的资料。”

“可是你什么资料都没有带……”云墨话音未落,梁川浪已从他的风衣右口袋抽出一册文件来。从外观上看,那册文件的体积远大于口袋的容积,而且纸质文件上看不出任何的折痕。

“我记得我讲过,我的口袋和Wietas一样采用了空间折叠技术。”见云墨一脸的不可思议,梁川浪一边解释一边打开文件,翻到被自己折过角的那页,“里面比外面大,这是很合理的。”他把文件摊开在控制台上。

“呃,其实我是想问你怎么把它带出来的?我记得你没有拿任何东西啊?”

“如果你和胡迪尼交情不错,还恰好和他学过几招,那么你就会知道,我只是变了个简单的小魔术。”梁川浪敲了敲控制台。

“第一步,找到这个引力波信息的频率。”梁川浪打开显示屏的工作界面,下一秒,文件上的引力波频率图像便呈现在了屏幕上。

“第二步,根据这个频率定位信息发出者的坐标。”梁川浪启动了Wietas计算机的搜索定位功能。没让他等待太久,一串坐标便蹦了出来。

“第三步,倒计时三……等下,云墨,有件事一直忘了问你了。”梁川浪放下搭在闸刀开关上的手,“你头痛的时候,有看到什么东西吗?比方说奇怪的东西?”

奇怪的东西啊……云墨闻言,开始在那个时间段的记忆里搜寻起来。

除了低吟,貌似,不,肯定有一颗光点。。好像低吟声就是它发出来的……

光点是在不断变大的,快点想想,它最后变成了什么?

最后的样子是——一颗太阳?!


“所以说云墨,”听完云墨的叙述后,梁川浪打了个响指,用他一贯轻快的语气做了总结,“你在头痛的时候看见一颗太阳在对着你喊话?”

云墨不置可否地点了点头。恍然间她觉得这个场景她好像在哪儿见过,似乎是某个故事里的桥段。只是故事名字一时半会想不起来了。

“好吧。”梁川浪扳下了闸刀开关,“印象里有什么场景和这个场景很像吗?有听过什么关于会说话的星星传闻吗?”

“的确有过。”梁川浪的话点醒了云墨。“《灵星》。”

“这是某本书的名字对吗?”

“确切的讲,它是一个童话故事,里面的一些情节和我所看到的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

“对整个故事还有印象吗?”

云墨沉默了一会,然后摇摇头:“就记得会说话的星星了。”

“川浪,你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吧,云墨,也许入侵你大脑的家伙是个喜欢故弄玄虚的家伙,想学着别人的套路借个童话藏点信息。又可能那个人离恒星很近,还是在恒星附近发出了信息,也是对它自己所在方位的一个暗示吧。”梁川浪耸耸肩,道。“要我说那个人真傻,创生之柱那么多颗星星呢,偏要玩这一套,碰上个文字游戏白痴怎么办?还不如直接发坐标……当然直接发送风险也挺大的。顺便一提,我觉得《灵星》肯定比《索罗斯特七人众》好看。”

“抱歉什么众?”

“《索罗斯特七人众》,耶莫拉斯睡前故事,讲的是七个宇宙杀人狂的一生。我听过第五烂的睡前故事。”梁川浪说着把文件合上放进口袋。

“你这……以前听的都是什么邪典……” 

“谁知道呢?”梁川浪向云墨摊开双手,无奈地笑笑。“没准他们还是真实存在的呢。当然,总比会说话的星星靠谱。”


见蓝色方块不再嗡嗡旋转,梁川浪便低头瞄了一眼显示屏。“我们离信号源大概有五千万公里,因为附近有颗恒星,而Wietas不喜欢太靠近恒星,它不喜欢高温。所以选择了在这儿降落。”

云墨回头向门看去,梁川浪所言非虚。几道金光透过玻璃门投射在了总控室的地板上。

“注意屏幕,我把信号接收器打开了,要是有人找到Wietas,大概率会发送点什么过来。”梁川浪拍拍云墨的肩膀,绕过她走到了门边。他抽出了风衣左口袋的量子起子,随后打开了门。

强光迫使他抬起左手遮挡,待双眼适应了光后,他放下了左手。

门外是无垠的太空和稀疏的星云,以及一颗正闪烁着耀眼的金光的恒星。

除此之外,别无他物。

梁川浪举起量子起子,正欲启动,云墨却突然叫住了他。

“怎么了?”他收回量子起子,走到云墨身边,目光不经意间瞥见了显示屏上的一行字:

【我看见你们了】

“我们需要回复吗?”云墨抬起头来,问道。

“当然,因为我没有看见什么飞船。”梁川浪点击了一下屏幕。调出了键盘。“问问它在哪好吗?我再去找一下试试。”

趁云墨打字的时候,梁川浪拿着量子起子把门外的星空仔细扫描了一遍,结果显示,没有任何生物特征或是生命读数。

“这就奇怪了…… ”他收起量子起子,又走回到云墨身边,“有回复吗?”

“目前还没……哦,它回复了。”新到的消息是这样的:

【我就在你们面前】

读完后的二人面面相觑,梁川浪显得有些一头雾水。

“它什么意思?”梁川浪大步走向门边,朝着门外喊道。”起子没有扫描出任何生物。而在我们面前的就只有一颗恒星……”

讲到此处,梁川浪的声音突然小了下去,他困惑地回头看看云墨--云墨也困惑地盯着他。尴尬的对视过后,梁川浪又转过头看着门外的恒星。

“哦,当然,它就在我们的面前……”盯着那颗恒星,他轻声咕哝道,脸上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好消息,云墨,我们找到它了!”他打了响指,随后转身,朝着云墨说出了这句话。

“所以它在哪?”

“正如它所言,就在我们面前。当然还有个坏消息,我们不能把它切成805份丢进恒星里了。”

“为什么?”

“这是因为,”梁川浪牵起云墨的右手,将她带到门边。他抬起右手,朝门外的太空指去。顺着梁川浪手所指的方向望去,云墨看见了一颗闪烁着金光的恒星。

“看见了吗,云墨?”梁川浪缓缓开口道:

“因为它就是那颗恒星。”


云墨闻言,先是回头惊讶地看了梁川浪一眼,再转头继续疑视着门外的恒星。在云墨遥望恒星的目光中,好奇与难以置信远多于恐惧。

沉默地注视了几秒后,她以震惊的声音开口道:

“你是指,就是它发出的求救信息?一颗活着的…… 真实存在的灵星?!就在我们的面前?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

“宇宙大了什么生物都有,云墨。”梁川浪伸手拍拍她的肩膀。“你现在还在一艘里面比外面大的宇宙飞船里呢。做个深呼吸。你只是得习惯一下它的存在罢了……现在好些了吗?”

“嗯……”云墨听取对方的建议做了个深呼吸。冷静下来之后,她很快便接受了“灵星”的存在。

“不过我还是有些问题。比方说,它是怎么学会思考的?我是指,既然它能说话,那就应该会思考……它是怎么拥有自我意识的?”

“呃……这个触及我的知识盲区了。”面对云墨这一连串的问题,梁川浪如实作答。“我也从未见过这种生命形式。但它真的挺奇妙的不是吗?”

“好了,提问环节结束。”云墨本想再问点什么,但梁川浪已用一个清脆的响指给这个环节画上了句号。“当然我是指你的。”他走到显示屏前,不知何时,“灵星”——和云墨一样,梁川浪也已经开始在心里这么称呼对方了——又发来了一条新消息:

【你们是来救我的,对吗?】

“它又说了些什么?”见梁川浪俯下身子开始打宇,云墨好奇地凑上前,也看到了那行字。

“一句非常普通的问话罢了,我回复了。”梁川浪按下发送键后漫不经心地回答道。“另外云墨你能不能稍微往后退一些?我应该换个大一点的屏。”说着他摁下显示屏旁的一个淡蓝色按钮,随即,一个与显屏差不多大小的淡蓝色全息信息窗口出现在控制台的另一侧。

云墨见状便走向投影在半空的信息窗口,上面呈现的图象与显示屏上的内容一模一样。她看见梁川浪的回复是:

(当然是来救你的。顺便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梁川浪,刚开始和你对话的是云墨,你看到的红盒子是我的宇宙飞船Wietas。另外,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你怎么做到一下子打出这么多字的?”云墨问。

“只是启用了思维编辑器。”梁川浪敲了敲控制台,“在大脑中想好字句,计算机便可以直接把它们复制再传输进去。但有的时候还得修改掉些错别字。”

很快,对方便回复了:

【谢天谢地!你们可以叫我“7”】

“‘7’?这可真是个奇怪的名字。”

“我估计‘7’只是它的一个代号,云墨,就像Doctor或是Trareler一样。名字太长的人都喜欢用代号来当作自称。”梁川浪解释道。“你想问它些什么吗,云墨?”

“就问问它为什么要求救吧!”云墨脱口而出,“另外,川浪,我们现在安全吗?”

“Wietas的防护罩还开着,这个你不用担心,况且你还和我在一起……不过如果这么安全,那它为什么要求救?”梁川浪思索了一会儿,没有得出使他信服的答案。

“嗯,这是个好问题,云墨。”梁川浪打了个响指,“那么,就问‘7’这个问题了。”

梁川浪开始编辑字句,很快,他便再次按下了发送键:

(很高兴认识你,7。请问你是为何而求救的呢?)

【我遇到了危险。】

读完信息的二人愣了一下,随后困惑地对视了一眼。

这样的回答……不等于什么也没说吗?

“好吧,我不妨把话说得更明白一些……”梁川浪敲下发送键,他的回话便同时呈现在了两个屏幕上:

(那请问,你遇到的是什么危险?)

【劣等造物的清理计划。】“7”讲了一个梁川浪闻所未闻的名词。

“云墨你能理解它讲的这个计划吗?”梁川浪的脸上浮现出纳闷的神色。“有没有可能是……类似于入侵计划一类的?”云墨略微思索了一下,以不确定的口吻说出了她的猜想。

“或许吧。第二个问题是:谁制定了它?”

云墨摇摇头表示不知道。下一秒,全息显示屏上便多出一句新的问话:

(谁制定了这个计划?)

【创生者】又是一个新名词。

(我是指,创生者是谁?)

【创生者有许多不同的称呼。你也可以叫创生者为天体构筑师。这是创生者的自称。】

“我觉得我们得跳过这个问题……”读完“7”废话般的解释后,云墨向梁川浪如是建议道。

“看来是有这个必要。”排除“7”刻意戏耍他们的可能,梁川浪初步判断是“7”的思维逻辑能力是真的不强。根据这一点,他猜测“7”的自我思维是近期才产生的,并且学到的东西也不多,否则“7”是不会像这样“精准答疑”的。

(请问,劣质造物最终会去往哪里?)

【热寂点,创生者会重解它们。我不想去那儿!请救救我!】

(我们会救你的,但请先给我们些时间。)

梁川浪发出这段话后便离开了显示屏。他走到云墨身边,伸手关掉了她面前的全息投影。这个举动使云墨从茫然与纳闷的状态中脱离出来,注意力也从“7”的话上转移到了梁川浪身上。

“你大致了解了多少?”云墨问。

“基本上算是了解了全部。”梁川浪捊了把他那头略显凌乱的黑发,不过这个行为并未让某些桀骜不驯的发丝变得更服贴一些。“不介意的话,我帮你捊一下。”

“那你说吧。”

“首先,我讲一下我的发现。”梁川浪的声音里透着些许兴奋。”之前我用量子起子扫描的时候,结果显示没有任何生命存在。但‘7’就在距我们五十万公里处,这是事实。所以,我认为我们很有可能发现了一个新的生命形式——一个全新的生物。”

“不过吗,现在肯定不是我们领诺贝尔化学或医学奖的最佳时机。另外,显然它的逻辑思维能力并不强,否则不会那样回答问题的……回到正题,它的话连章鱼小丸子都能听懂。简而言之,‘7’发现有人要杀它,于是便求救了。”梁川浪以一个响指结束了这场他自认为的“精彩的总结”。

“所以,云墨,你还有问题吗?”见云墨依旧一副云里雾里的样子,梁川浪便这样问道。

“有。那几个名词是什么意思?”

“我想我和你说过,我是大致了解了全部情况吧?”

“嗯。”

“我的回答是就这些词语我不知道。”梁川浪朝云墨摊开双手,表示自己对这个问题无能为力。“再说了,似乎云墨你才是这儿的文科生。”

云墨:“……”

“那么先跳过这个问题吧。云墨你还有其它的吗?”

“所以,我们怎么把‘7’搬进来?还有,我们最后在哪里放它下去?”云墨说着用双手在空中画了个巨大的圆,又指着门说道:“我记得你是个理科生欸,所以能不能解释一下,‘7’要如何通过这扇对它而言小到离谱的门?”

“必要的时候我可以把门拆了……总而言之,要‘7’进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梁川浪的解释听上去很不靠谱。“我的想法是,把‘7’送到一个安全的星系里安顿下来。兴许还可以再给它找个伴,构筑一个双星系统也不错……云墨你有什么想法?”

“不是很清楚,要不问一下……”

突如其来的信息提示音打断了云墨的话。她向发出声音的显示屏投去疑惑的目光。待她看清“7”新发来的消息后,眼中的困惑变为了惊慌。

“怎么了?”察觉到云墨异样的神色,梁川浪探过头去,显示屏上的那行字映入了他的眼帘:

【警告!警告!创生者回来了!创生者发现你们了!快跑!】

啊哦,这看着情况不妙……

在大脑胡思乱想之际,梁川浪的身体率先采取了行动:从风衣口袋里抽出量子起子,再举着起子向左转身。随着起子上的启动开关被摁下,Wietas的门便“咣当”一声锁上了。

关门时发出的声响把云墨拉回了现实。等她完全缓过神来时,梁川浪已开始摆弄起控制台上的开关旋钮了。

“这不是什么战略性撤退,我只是想看看——”他摁下空间定位器的按钮,随后将手搭在闸刀开关上。

“——这个创生者有什么能耐。”

开关被拉下。伴随着“嗡嗡”的声音,蓝色方块开始闪烁旋转。


Wietas的下一站是一颗名为“涅山”的行星。它目前的环境和地球差不多。以地球人的文明评估标准来讲,涅山的文明程度现在只达到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水准。所以星球的自然环境还未遭受太大的破坏。

涅山距离“7”有七十光年之远。而就在梁川浪拉下开关的二十秒后,一台红色电话亭便来到了这儿。

“我们现在在哪?”见蓝色方块不再闪烁,云墨问道。

“涅山。我以前来过这儿几次,帮当地人解决了一点事,比如让昂里克人的殖民舰队转向。”梁川浪边说边走到门边。“按照当地的时间,现在是午夜,不过景色应该也不错。”说罢他推开了门。

总控室的光向外投去,照亮了他们眼前的几块礁石与一小片波光粼粼的海。

这就是Wietas降落的地方——它停在了大海中一座孤零零的小礁岛上。


钻入控制室的清冷海风吹动了云墨的长发,也让她再一次忆起那个古怪的梦。

“川浪,外面是海。”梁川浪从这句话里听出了她的不安与担忧。

“没错,不过是没有木舟的大海。”梁川浪说着朝云墨微笑了一下,他笑得很勉强。

“现在把那个诡异的梦埋进记忆的坟墓吧,如果这么做可以让你好受些的话…… 今晚的夜景看上去真不错!”他忽然转移开话题,他将上半截身子探出门外,先是看了看一望无垠的大海,接着又望向天空,几颗星星正是在墨色的苍穹上闪着光。

“可惜没有月亮。”他轻声嘟囔了一句。

“好了云墨,把烦心事先放一放,现在绝对是个在星空下漫步的好机会!”梁川浪转对身来,打了个清脆的响指,冲着一脸茫然的云墨喊道。“别说我转移话题,散步有助于思考,而且没准走着走着就能揭开那个叫创生者的家伙的真面目,走吧!”说罢,梁川浪率先走出了Wietas。云墨踌躇了一会,还是跟着出去了。

由于外面正处于午夜,所以能见度很低。但云墨毫不费力地便找到了梁川浪——因为他打开了量子起子的照明模式。此刻,他正站在礁岛的中央,双眼出神地望着星空。等云墨走到他身边时,梁川浪方才回过神,收回了仰望星空的目光。


“云墨,你觉得这片星空怎样?”梁川浪突然问道。

“呃……挺漂亮的?”云墨不清楚他为什么要问这个,她抬头看了看天空,上面缀着的数十颗星星正朝她快活地眨着眼。”而且星星也挺多的。”

“对啊,那么多的星星。”梁川浪打了个响指,“以往在这个季节,我们可以看到璀璨的星空以及两轮明月。”

“你的意思是……?”云墨发觉到梁川浪话中有话。

“月亮,云墨,月亮。”他朝着头顶上偌大的星穹张开双臂,又很快放下。“这片天空没有月亮。”

云墨闻言便抬头仔细在天空中寻找起月亮来。但不论她如何努力寻找,却始终也找不到月亮。

“你是指,”云墨低下头,眼神里透着惊恐,“这片天空被人动过手脚?”

“嗯。”梁川浪点了点头,“实际情况或许比这更糟。”

“更糟?”云墨想象不出来更糟的情况了。

“比方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口袋宇宙里,被别的生物当成小白鼠观察。又或许是这片星空是一个生物,我比较相信这个可能——顺便一提,我真的觉得天上有人在看我们。”

“天啊……”

“现在别急着惊讶。听我说云墨。”梁川浪靠近云墨,在她的耳畔边轻声道:

“我敢打赌,我们被创生者跟踪了,而它正在天上看我们的笑话。我需要你先驾驶Wietas离开。而我要先和那位先生谈谈‘7’的事,理解?”

“理解。”

“那你就先回去吧,Wietas的门没有锁——”

突如其来的一声“咣当”打断了梁川浪。他举着量子起子往声源处照去,看见了一台关着门的红色电话亭。

我记得没有设置自动锁门啊……梁川浪看着Wietas如是想。

随后他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大错,一件显而易见的事被他所忽略了。

梁川浪没有再讲话,而是直接牵起云墨的手,带着她往Wietas跑去。

然而他们还是晚了一步。

没有任何预兆,Wietas忽然被笼罩在了一片耀眼的白光中。与此同时,两人才刚刚跑出两米。

白光转瞬即逝,与它一同消失的,还有梁川浪的Wietas。

眼前发生的这一幕使两人怔在了原地。短暂的惊讶过后,梁川浪迅速举起量子起子,对着Wietasi消失的地方仔细扫描了一遍。他希望起子可以定位Wietas,再把它传送回来。

然而起子的扫描结果显示:定位失败。这说明Wietas附近有屏蔽,传送是行不通了。

梁川浪用云墨听不懂的古耶莫拉斯语骂了一句,愤愤地将起子放进风衣口袋里。他现在的心情很差。在旅者三百多年的旅途中,被人当面抢走Wietas还是头一遭。而且他的计划还因这突发状况全被打乱了。

“现在怎么办?”见梁川浪转身朝海岛的另一端走去,云墨顿时有了不好的预感

“祈祷。”梁川浪目前可谓是不爽到了极点。虽然他已经很克制自己了,但这两个字还是带着很重的火药味。

“为谁?”

“当然——”梁川浪停下了脚步,右手“刷”的一下从裤子口装中抽出。他仰起头,指着天道:

“——是为这位不知廉耻的魔术师。”

“由于您的一些举措,我不得不提前开始这场谈判。”梁川浪对着天喊道--虽然他知道即使是呓语,创生者也能听得一清二楚。但不喊出来他总觉得心里闷得慌。

“显然,当着您的面大声密谋是个错误决定。另外,我会尽量让这场谈判和平进行。”

创生者没有回答,这也在梁川浪的预料之中。看着漫天的群星。他打了个响指,继续道:

“我就只占用您三十秒啊,麻烦稍等一下……”他清了清嗓子,突然话锋一转:

“根据《联合宇宙宪章》,立刻向我表明你这个穿星空迷彩的小丑的真实身份!还有,根据宪章第六款第三十七条,现在就把你抢走的宇宙飞船归还给失主,懂了吗?你这发霉的栗子?!这是第一点!”

“其次,告诉我有关劣质造物清除计划的一切内容,你这烂掉的章鱼小丸子--还是芥末馅的!”

“另外容我说一句--你的飞船消失术是整个银河系中变得最烂的了!你除了偷窃和唬人以及当保洁以外还能干什么?成为一个破旧的液压机对吗?你要是还有别的把戏就赶紧拿出来,别在我面前当聋子或者瞎子!记得回答问题。否则我把你塞进黑洞的子宫里--你这正在发情的离子云!”

“谢谢,我讲完了。”讲完这一长串“温文尔雅”的话后,梁川浪做了个深呼吸,这下子他心情比先前好多了。

“顺便说一句,”他抬起左手,看了眼手腕上的手表:“我只给您十秒钟回答。”


秒针“嘀嗒”响着,很快走过十小格。当它移动到第十五格时,四下仍只有浪涛在反复拍打礁石奏出的单调乐曲。

维度领主所等来的是创生者无声的嘲笑。

“好吧云墨。”梁川浪转过头去。他看见云墨仍在左顾右盼,试图找到那台熟悉的电话亭。“不用找了,它没有归还Wietas。”

“……啊?”在云墨的印象里,梁川浪刚才的那一套说辞可谓是百试百灵,结果在这儿却失效了。

“我又忽略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这个宇宙还没签联合宣言。”梁川浪叹了口气,朝云墨摆摆手道“麻烦给我二十秒冷静一下好吗?”

现在先把章鱼小丸子丢在一边…… 好,可以开捊了!还是那个问题:天上的大气球——创生者是何许人也?仔细回忆一下,这个宇宙里有什么种族和它有相似之处…… 回忆不上来了,跳过

老生常谈的问题二号:我的Wietas被拐去那边了?没头绪……不过创生者你完了!第三个问题:为什么它没有杀死我们?可能是我运气好,还是它想玩玩?首先它没有照我说的做……

身后突然传来“咚”的一声,打断了梁川浪的思绪。他转过身,距他前方六米处的云墨正捂着头,像是撞到了什么东西,但她面前却空无一物。

好吧,看来它是“胡作非为”了。

“好消息,我弄懂它想玩什么了。”梁川浪从风衣口袋里掏出一个西红柿--他本打算朝它来炒蛋的,接着猛地转身,用力把它向前抛去。

西红柿在半空划出一道弧线,最后成为了一滩烂番茄。

只不过是悬在空中的烂番茄。

它在半空撞上了一堵看不见的墙。由于在墙上的硬着陆,西红柿暴裂开来。那些粘在空中的红色物质有一种说不上来的诡异感。

梁川浪估计了一下,他和番茄之间的距离大约是七米。

“川……”

“我知道,看不见的墙。”梁川浪抢先一步回答道。“这是起子解不开的力场护罩。它想玩瓮中捉鳖。”

坏消息,我们是鳖。

一个声音从天空传下,威严而又响亮。但梁川浪没有向天上看去,因为他知道现在只不过是主办方要介绍一下规则罢了。

“吾给汝们三十秒,让汝们证明自己的价值,否则吾将让毁灭降临。”

一直沉默不语的创生者,开口了。

与此同时,梁川浪注意,那个烂番茄在向自己靠近。他很快便反应过来,是那些力场在向内移动。

“看来是淘汰赛啊,能向里面压缩的瓮,您还真是液压机啊?”梁川浪丝毫不掩饰自己的轻蔑。

“二十八秒。”创生者说,它开始倒计时了。

“可我们还没开始呢!”云墨说。

“二十七秒。”

“更攻一下规则:麻烦你这个秒表摸仿器闭嘴。”梁川浪朝天喊道,“倒计时权归我所有,理解?”

“二十五秒。”创生者声音依旧平静。

“行随你,你这个无耻的大气层。”梁川浪从风衣口袋里拿出一张纸条,递给了云墨:“麻烦帮我念一下,拖点时间,相信我它有用的。”

云墨急忙接过纸条,看完头三句后,她愣住了。

“你确定没拿错?”

“二十秒。”

面对创生者的步步紧逼,云墨不敢再拖延下去,只得照着纸条上的内容念了起来:

“罗杉寂寞地走在路上。

他想不好接下去开个什么坑。

他痛恨自己想不出合适的点子,找不到完美的镇楼图。

雨水浸湿了罗杉的头发,他的头碰到了墙壁。

墙上贴着一副海报:

refre白羊最新完结作品《救世者》。

罗杉哭了,泪水和雨水搅和着,润物细无声……”

云墨的声音愈来愈轻——她实在弄不懂这张纸条上的内容到底有什么用。当她念完抬起头时,那颗烂番茄已经近在咫尺了。

“十秒。”创生者冷冷地说,“汝们真是令人恶心的虫子。”

云墨心里一沉。虽然梁川浪总能让局势逆转,但就算是他,恐拍也无力回天了吧。正当云墨打算再一次构思自己的遗言之际,一个声音从她的身后传来:

“根据《曦光宣言》第五条规定,立即中止你的行动,并上报你的姓名、种族和来意!”

几乎就在梁川浪讲完最后一个字的同一时间,那颗快要撞上云墨的烂番茄停下了。

“还要我再重复一遍吗?先生?”

烂番茄加速向后退去。退到海岛边缘时,它停住了。

“麻烦您先安静一下,成绩和评分过会再打,我得先切个频。”梁川浪对着天空做了个“暂停”的手势,接着飞快地用指点了一下云墨的左太阳穴——二人之间的神经链接就此建立。

[好了,现在我们暂时安全了,有什么问题吗云墨?]

(有,我们刚刚又差点死掉!)

[不过我们还活着不是吗?](…… 天上那个东西是什么?你让我念的纸条到底有什么用?还有…… )

[章鱼烂丸子。事实上那张纸上的内容很重要,是用于解锁一些重要记忆的克罗特型语言编码。]

(真的?)

[当然是骗你的,只是一个古早笑话罢了。我只是觉得那个时候让你念出来比较有趣,我还可以来一个戏剧性的转折。之后还会再来几个,还有问题吗?]

(…… )

[哈喽小云讲句话?]

(能给你一巴掌吗?]

[那个云姐我先下了!]梁川浪急忙断开了链接,结束了这场“无声的谈话”。

“好了先生,我捊一下,你的姓名?”关闭神经通讯频道后,梁川浪立即问道。

“汝可以称吾为创生者,抑或是,筑星师。”

"那好,筑星师先生,还是别的什么的。我们先略过一点傻瓜问题。我猜您的起源应该是银河的某一端吧?还是来自M78星云……行!您的来意是什么?”

“清理劣质造物,赶走一些肮脏的飞虫。”

“哦,难得一见的简述题满分选手!”梁川浪打了个响指,“那接下来您打算先清理,再杀虫对吗?”

“嗯,虽然汝们是有价值的虫虫,但汝们接触过了罪星,为了避免污染,吾仍要清理掉汝们。”

“好的好的,等等!”梁川浪很快便反应过来,“7”就是所谓的“罪星”。

“您刚说您是筑星师,所以顾名思义,您是构建天体的人,我们所见到的整片星空都是您的造物。“他激动地在半空摔舞着双手。“哈,这下子我想起来了!讲真我以前觉得您只是个传说!”

“但是。”梁川浪顿了一下,又说道,“筑星师,我可能得干涉一下您的工作了。因为您口中的罪星其实非常的纯结,您知道吗?它有自我意识,而且还有名字。它甚至可能是您所有作品中最完美的一个——它是一个生命!”

“它是不洁的。”筑星师粗暴地打断了梁川浪,“我的造物们不应该去‘想’,它们只需要保持安静。”

“但您要夺的是一个生命!”

“生命?呵呵,虫虫,汝要是活得够久了就会知道,生命只是一个虚词罢了,它毫无意义。”

“每一个生命都有它们独特的意义,先生。”梁川浪的语气忽然冷了下来,“恐怕我真得阻止您了。”

“呵,真是有趣的虫子,吾不介意再和汝聊一会儿,毕意清理总是很快的,接下去呢?”

“我需要您回答三个问题,很简单的那种。”

“说吧。”筑星师不屑道。”

“第一,这个宇宙里有任何法案规定,拥有自我意识是不被允许的吗?”

“没有。”

“第二,你口中的‘罪星’有违反过你们种族的任何一条规则吗?”

“没有。”筑星师犹豫了一下。

“第三,依照《曦光宣言》,你有随意剥夺他人生命,或将任何生命形式直接清除的权利吗?”

“……没有。”

“综上所述,先生,我觉得您无权抹除掉一个鲜活的生命。”

“听着,虫虫。”筑星师的声音带着怒意从天上压下来。“汝无权对吾的行为提出异议。创造还是毁灭,这是吾的自由。”

“看看这片天空吧,虫子,汝所见到的每一颗星星都是吾的造物--完美无缺的造物,并且它们独属于吾。”

“汝们所见到的那颗星,它是罪恶的、不完美的、不纯洁的。吾不能容忍被玷污的残次品!它是肮脏的,它的意识应该坠入黑洞!凡尘间不应留下任何它的印记!”

“为了追求所谓的完美而去杀死一位无辜的人,这本身就是肮脏的行为。”

“汝想谈道德?呵,无知的虫虫,宇宙可不听这一套。”

“我会让它听的,先生。”


“至于这场闹剧,该收场了。”

量子起子被他从口袋里抽出。起子头闪烁了几下蓝光,十五米之外的番茄便“啪”的一下落在了地上——力场被解除了。

“你不是说起子没有用吗?”云墨有点气恼,她感觉自己又被耍了。

“戏剧性转折,小云。”他晃了晃右手上的量子起子,“我保证这是最后一个。”

“现在,筑星师,作为繁星的创者,你应该记得每一颗星星的故事吧?”

“吾当然记得。但这……”

“那就好好查查涅山的历史,看看它遇到过什么,比方说,它遇到的一些入侵。”

“也是一些虫……哦,是昂里克人的舰队。”

“很好,再找一颗叫厄尔斯的,它上面的人管它叫地球,查下历史——我是指它未来的历史。按照四号协约,你这种生命体虽然不能干扰时间走向,但是通过四维空间看下未来绝对不属于违规行为。所以麻烦你好好查查。”

“这个数目就有些多了……头脑蠕虫、范斯帝国、普瑞莫殖民舰队……竟然有天纹者,等等,索罗斯特七人众?!”筑星师惊讶地念出了最后一个词。

筑星师感到不可思议。地球遭受的侵略大多都是由文明程度高于他们的种族的发动的。然而数据却显示:这颗星球上的一切仍然健在——未来也是如此。

“哈,接着你可能会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侵略者会失败?”

筑星师没有回答,数万张有关地球被入侵时的画面在它的“脑海”中飞速闪过。

“或者说,是谁守护了这些星球?”量子起子被梁川浪放进口袋,他现在暂时用不到它了。

所有的画面中都出现了同一个人:

一位穿黑色风衣的旅行者。

“正式自我介绍一下,”一个清脆的响指,旅行者面对璀璨的群星,微笑着开口道:

“Hello, I'm the Traveler. ”

第三章.完.




评论(1)

热度(5)